司徒永富博士 - 大事從小事做起




 司徒永富博士 - 大事從小事做起

大事從小事做起,任何一位成功人士發跡之前都必定經歷過一段微不足道、不起眼的日子。在別人眼中看來:「幹這些事那會讓人成功的呢?」成功人士就是比其他人多一份儍氣、堅持和變通力。

有否想過賣報紙會如何成就非凡呢?智能手機的全球最大製造商之一「三星」的創辦人李秉哲就有著非一般賣報的經歷。李秉哲小時候有空就會跑到車站賣報,同站上還有其他小孩在賣報紙,要賺最多錢一點也不易。李秉哲賣報紙的方法卻有一點特別,他總是爭著第一時間將報紙送到客人的手上,而不急於收錢,如是者當他發現手上已經沒有報紙時他才向顧客慢慢收錢。

「你不怕顧客拿到報紙就離開,並不付款嗎?」有人曾經問道。「這樣的客人一定有,但大部分的客人也不忍心欺騙小朋友的。」李秉哲第一時間將報紙交給客人,這讓他可以盡快把手上的報紙都派出,而其他小朋友手上卻還有剩餘的報紙。最後,李秉哲才慢慢收錢,結果他賺的錢也最多。

李秉哲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不要只顧著斤斤計較、「賺到盡」,有時「睇大唔睇細」犧牲小小也無妨,「密食當三番」,能夠賺到的可能更多。

小米手機在中國近年瘋行,其實用的也是相同道理。市面上的智能電話(例如:IPhone) 售價平均是4000-6000元,而當小米智能手機剛出台時,它的配置比市場大部分智能手機為佳,但售價只需要1999元。結果人們爭相搶購,在全國引起了一股「小米熱」。由於小米手機的價格可謂是物超所值,所以很快就風魔全國。隨著小米手機的普及,小米才慢慢將手機價格調高,結果成功每日平均發貨達25000部。

在商業世界內,這種以退為進的銷售手法俯拾皆是。作為做生意的,當然希望獲得最大的利潤,把價格定得高些縱然可以獲得較高的毛利,但若價值得不到顧客的認同,也只會是徒勞無功。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寓言故事,話說有隻小狗有天叼著一個大骨頭過橋,在橋上牠看到橋下小河上有-到有一小狗叼著一個大骨頭,於是牠就起了貪念,向著橋下的小狗大叫,正要張口時,口中的骨頭便丟進河中。結果,小狗不但得不到更多的骨頭,就連本來已經咬著的骨頭也失去了,得不償失。

上面三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大事往往從小事做起,更重要的是多一份同理心,用心做好產品和服務,成功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這種成功也會更為牢固。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