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博士 - 今日的失敗者,明天的成功者




司徒永富博士 - 今日的失敗者,明天的成功者

著名歌手鮑勃.迪倫有首歌,名叫《時代在變》,其中一句歌詞是「現在的失敗者,會成為將來的贏家,因為時代在變。」這歌詞道出了不少創新者的心聲和期盼。幸然,事實一次又一次証明上述的說法是對的。管理學家克萊頓.克里斯滕森提出「創新者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 意思是指市場的領先者由於已經有足夠的客群, 它們寧可把資源加強改良現有的產品, 而不願分散資源去開發一些不知道會否受到顧客認同的新產品.

反之,對於一些市場跟隨者,由於它們的市場份額不高,它們背負的心理包袱沒有其他市場領先者大,可以算是「無野可輸」。結果,它們反而願意求變,往往會開發出更多破革性的新產品。提到創新,一定會提到的就是蘋果電腦和喬布斯。在1997年喬布斯回到之前,蘋果電腦在外人眼中已經是個夕陽西下了,當喬布斯回到蘋果電腦時,他已經是42歲,和矽谷的年青人比來好像毫無競爭。就連美國《連線》雜志也向蘋果提出一項建議:「承認吧!向蘋果早就該退出硬件戰場了,將硬件制造外包出去或完全剝離,與微軟直接比拼操作系統。」

喬布斯懶理著世人的懷疑眼光,由於當時的蘋果已經是生死存亡之秋,喬布斯可算是「打死罷就」。他相信市場上現有的產品功能並不完善,而且顧客可能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些甚麼。於是,喬布斯就本著對未來市場發展的洞見,先後研了出iPad, iPod和iPhone等產品, 讓所有人都跌眼鏡. 從喬布斯的故事, 我們知道世界每日都是在變化中, 可能你覺得現在市場上的產品都很完美, 沒有改進的空間. 然而, 只要我們返樸歸真, 把事情從基本想起, 我們很可能會創造出顛覆市場的新產品,成為市場的新贏家。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