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差唔糾正 恐永久損傷




坐姿差唔糾正 恐永久損傷

 

 

 

 

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不時會出現腰痠背痛。有脊醫坦言,近年求診人士有年輕化趨勢,20出頭的佔20%,絕大部分是因坐姿不良,導致勞損、脊骨錯位、關節退化等,提醒要及早糾正,否則會造成不能逆轉的永久性損傷。物理治療師建議,早期痛症可透過拉筋、伸展等動作紓緩及改善。

20歲求診者佔20% 治療以年計

OL長期坐在辦公室,少不免會有肩頸痛、腰痠背痛問題。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陳允灝表示,都市人每日有三分一時間都在辦公室,大部分求診者均與電腦擺放不當、坐姿不良等有關,20餘歲的求診者佔20%。其中一名約27歲、任職IT的女生,因每日久坐8至10小時,經檢查及照X光片後,發現頸椎曲度變直,是坐姿不良導致的勞損,需透過干擾電流混合治療、運動等治療,至少花2至3年才能糾正頸椎曲度。

他指,不正確坐姿會令重力側重在某一關節,加快關節退化及勞損,嚴重者會有脊骨錯位、骨刺、椎間盤磨損等,提醒要注意電腦及桌椅的擺放是否恰當,亦不要蹺腳坐,背部應靠着椅背,且將重力落在椅背上,向後傾至110至120度,「如果不及早治療,會造成不能逆轉的永久性損傷。」他建議,每坐半小時便應起身郁動,可把頸左右及前後伸展、腰部左右轉動,「或者行去倒杯水也可以」,周末可做瑜伽、游泳、太極等改善肌肉繃緊。

上班常久坐 宜每30分鍾郁一郁

另外,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稱,一般因坐姿不良引起的問題,包括容易頸腰疲倦、肌肉繃緊、出現痛症等,最初只是感覺容易疲倦,休息足夠後便會好起來,但若痛症加劇,例如對着電腦15至30分鐘後,便覺疲倦、肌肉繃緊,或拿起重物10至15分鐘後,肩頸會難以負荷,便代表痛症已到中期,「就算睡醒、休息夠也不會改善。」

她說,一般會建議患者透過強化肌肉、伸展運動、改善辦公室工作間的位置等治療,並提倡患者在工作時,要有適當的休息,例如每45分鐘便應活動一下頸腰關節或做伸展運動。她指,要預防坐姿不良引起的痛症,應避免長期固定同一姿勢,每30至45分鐘便要改變姿勢,當痛症持續一星期仍無緩減,應及早求診。

 

大部分OL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若坐姿不良、電腦桌椅擺放不當,容易引起勞損、關節退化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