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淳博士 – 想深一層「震撼力常在細聲之中」




 

余德淳博士想深一層「震撼力常在細聲之中」

馬太福音六12-13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在北角宣道會的聯合夫婦團契講:「你們同住在哪一期?」我介紹婚姻關係可分劃為「建立期」、「高峰期」和「修補期」,各期的特徵按序是約束力、忠誠力和失落感。

夫婦關係有否成長,在乎能否:

(一)拆除控制權力,和

(二)大家及早警覺到出現心理距離。

基督徒夫婦相處要鍛練到「不同卻可不衝突」和「能泰然處理對方沒有興趣說下去的氣氛」,有了子女更是一個受託的忍耐工程,夫婦需要成為互相扶持的心靈夥伴,故此成為幸福的基督徒夫妻殊不簡單。

我在「修補期」提出五個關鍵:

(一)有否察覺彼此出現了「心理距離」?

(二)有否察覺對方的說話帶出很多「防衛」?

(三)有否把希望對方做的事,說成「必要做」?

(四)有否體諒對方說出的負面訊息,其實是想吸引關心?

(五)有否想通放得下的真義,是「不再提起舊怨」?

如果我太太這十年仍未返天家,今年我已經是「紅寶石婚」,即四十週年。

一個美好的婚姻常是由建立至高峰,由高峰至修補,再由修補復至建立。我最懷念太太的溫柔聲音,她叫我代勞的事情總是用「邀請式禮儀」。

例如:「你好人,幫我掛衫」,絕不會說「你夠高,你該做掛衫的工作。」

她的細聲很有威力,婚後十多年我讀研究院的家庭治療,有位大師說:「震撼力常在細聲之中」我才醒悟太太有超凡的情緒智商。

我八天後往美加宣教四星期,返港後會多做「療傷智能」課程,我相信香港有很多成年人在職場和婚姻關係裡感到很挫折,那種傷害使他們長時間活在「受害者」心態。

今早看到耶穌教門徒禱告的經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六12-13)

在猶太人的觀念中,看犯罪如同欠債一般,其實我們最能夠明白別人的怨氣惡言,因為這也是我們自己的看家本領。

怎樣對待甚至脫離兇惡?是人類世紀必敗之戰役,心中罪惡的規模隨著年歲也成長得有更高殺傷力,甚至自己的壞脾氣也傳授予自己的兒孫!

只有經歷上帝赦免,才可以常常有溫柔的聲音向人說:「唔緊要!」

資料來源: 星火飛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