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博士 - 適時放手




司徒永富博士 - 適時放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最近發表報告,再一次喚起大家對怪獸家長的關心。報告指出,現在的怪獸家長進化了,不單是為小孩安排好一切,課外活動、考學校、找工作,更厲害的是「愛投訴」。 學生考得不好,家長投訴老師教得不好;學生上堂打睏盹,則投訴老師教學沉悶;學生生病了,投訴學校衛生做得不好。在報告中指出一個真實的例子,一間學校安排校巴接送學生上學,由於早上交通繁忙,學校就建議校巴開出時間提早五分鐘,以避免塞車,誰知這建議一出,家長們就紛紛反對,「校巴提早五分鐘開出,豈不是小孩子就要提早五分鐘起床,這樣會嚴重影響小孩的睡眠質素!」 說實話,這些「愛投訴」的家長對孩子的「溺愛」根本不能幫助小孩子健康地成長,反而會害倒小孩子的身心發展,設想一對愛投訴的父母,孩子又怎會不會也變成愛投訴呢?以後,在成長路上,遇到任何挫折就只會認為是他人的問題,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有責任多行一步,真的是「愛佢變成害了佢」。

在非洲,為了保護動物不要因過份獵殺而絕種,不少志願團體會設立一些收容機構,讓那些剛出生野生小動物能夠有一個安全的成長空間。由於在收容機構,那些野生小動物都受著管理人員全天候的照顧,很多時候會失去野生動物本身應有的求生技能。故此,當野生動物在長大後,管理人員並不會馬上將動物放到野外,反而會隨牠們長大,對牠們的照顧漸減,讓牠們需要自我覓食,重掌求生的技能,才將牠們放回野外。 時下小孩成長亦一樣,受到父母過份溺愛,自然會失去社會的求生力。當長大了出來找工作,僱主面對這群在多方面也不懂的「Kidult」,不難想像結果會怎樣。 沒有人會否定父母對孩子的愛很重要,但愛不一定從事事關心出發,每事為孩子計劃,而是要為孩子營做一個能夠健康成長的土壤,讓他們自我發展,只有這樣他們得到的才會是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我們總不能陪伴孩子走一輩子,適時放手十分重要。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