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博士 - 心存盼望、常存感恩




 

司徒永富博士心存盼望、常存感恩

大家有否留意,樂觀的朋友總的笑容滿面,悲觀的朋友總的哭哭啼啼呢?有很多人整天都想知道自己能否改變命運,我倒認為我們應該學懂如何積極面對命運。以下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約翰有天被洪水困住,只好爬上屋頂。
鄰居發現約翰,於是駕著一艘小船來拯救他,然後說:「約翰,這次大水真可怕,難道不是嗎?」
約翰平談說:「也不是那麼可怕吧。」
鄰居感到驚訝,就說:「為甚麼你會這樣說呢?你的雞舍也被洪水破壞了。」
「無錯,但我知道,我6個月之前養的鴨子現在還在附近游泳呢。」
「但是洪水也把你辛苦一年下來的農作物破壞了。」
「這又不對,上星期我的農地代理人剛對我說,我的土地需要更多水,這一下都解決了。」
那不忿氣的鄰居又再說:「約翰,你看,洪水還在漲起來呢,很快就會將窗戶覆蓋了。」
「那就更好了,大水可以幫我沖洗一下窗子。」

約翰就像《阿甘正傳》的阿甘,那種阿Q精神讓自己生活在恩典之中。有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其實這話不甚正確,若細想每一天的遭遇,如意或平凡的事總比不順利的事多,只是人們往往習慣將逆境和困難放大。理由很簡單,當我們面對困難時,往往會彷徨束手無策,心就開始慌,結果本來很小的問題也成為世界末日般影響著我們。相反,當生活遇到順境時,不少人卻從不在意地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沒有甚麼特別,認為日子本來就應該是這樣過的。這好比一年之中患病的日子遠比健康的日子少,可是我們卻從來不會每天安好而感恩。不妨想想,上一次不愉快是那時候,可能已經發生在好一段時間之前。

事實是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控制命運,但我們卻能夠決定應對的心態。哪管多困難的事情出現,只要我們都從正面的方向去想,問題不單不會被誇大,若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自然會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解決困難的方法便會多起來,此時問題想攔阻我們也不容易。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面對逆境,主宰我們能否解決問題,環境往往不是最關鍵,個人心態卻主導著我們克服困難的意志,而把意志成功地轉化成為行動才是致勝的關鍵;意即終日自怨自艾是沒用的,「做啲嘢」才是最重要,那會真正動起來?絶對是那些心存盼望、常存感恩的人。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