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博士 - 孔子的堅持




司徒永富博士 - 孔子的堅持

成功人士的人生是怎樣走出來的呢?究竟他們的成功是先天賜予的,還是後天的努力呢?如果我們向孔夫子問這個問題,相信他一定會答你:「後天的堅持必定是成功的法門」。

孔子今天被世人封為聖人,人們都以他提出的理論和哲學奉為生活的標準。但是就在孔子生活的那年代,孔子的學說卻不是擁有那麼高的認受性。孔子當時到各國推銷自己的治國理論,而且更曾經想過當官,但是卻被一個又一個君主拒絕。難怪《史記》的《孔子世家》也曾記錄:「累累若喪家狗」。

不單是學者這樣評論孔子,就連學生對孔老師的治國方向也曾經有所懷疑,子路就曾經說:「道之不行,已知之矣」。到了晚年,孔子和弟子到處講學,也是清貧如洗,不是很多人賣他的帳。不過,孔子卻沒有一絲放棄的意思,他依然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學說。

也許,孔子的學說並未能為孔子帶來大富大貴的生活,但其學說最終成為中國文化和道德的瑰寶。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成敗得失並不能成短時間內體現出來,但是只要我們持正道,堅持下去,歷史總是會為我們定下評價的。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