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博士 - 放著風箏去管理




放著風箏去管理

當兒子大約八歲的時候,有天他突然跟我說: 「爸爸,媽媽管這管那,我要投訴。」我問他: 「你想如何處理?」「我想離家出走。」(當然只是戲言,相信不㑹付諸實行的。)我於是叫他想想看,是否平日自己常常躲懶、答應了的事又辧不到、「信吾過」,迫得媽媽要「出手」管他,而且媽媽的管教方式也真的不算嚴苛、只是「日講夜講」而已。花了一番唇舌之後,兒子最終打消了「出走」的念頭,我總算化解了一場「家庭危機」!

其實在日常生活之中,管人與被管者之間,從來都是矛盾多,諒解少,每每需要技巧去緩衝對立。放諸職場,我認為管人之道更加是頭號重要。因為無論個人才幹有多厲害,如果沒有團隊的互相補位和配合,在職場上不可能長期單打獨鬥,更別說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領頭人。相反,一個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主管,無論走到哪裡,一樣不會孤身作戰。打從多年前開始,我分享的職場心得,多圍繞著辦公室的生存之道,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減少被「叮走」的危機,甚至成功突圍,內心縂認為能生存才能講發展。

近年似乎有了微妙的改變,就是遇到不少朋友,在職場打滾了好幾年,算是有點成績,開始獨當一面,不但要管理自己,也要管理人。然而由被管到管人, 不只是職銜上的「升呢」, 換了位置,更加要換腦袋 (思考方式). 於是, 在面對帶領團隊, 什麼時候要管而不理, 又管又理, 還是不管不理, 便變成一門直得深思的藝術了。

在多年管理經驗中,我發現管理的藝術和放風箏的技巧很相似: 既要放,也要收,放箏者手中的線,似有還無,卻又是把風箏放上高空的關鍵。已故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亦曾提到,經營管理就像放風箏一樣: 「風強時儘管放線,風停了就要快快收線,等下次風來。」放箏者需要靈敏、謹慎,不單技術了得,更要捕捉風向。兒時很喜歡放風箏,除了花精神鑽研如何把風箏恰當地平衡、放得高、放得遠,還很認真地利用光管碎片磨成粉狀製成鋒利的「玻璃線」,用以抵禦不友善的「鎅線」;能否致勝,還要看手上的線是否足夠,和掌握收放的時機,雖是玩意,卻絕對有一翻學問。如今看來,過中道理,與管理和應對職場挑戰的技巧,卻有異曲同工之妙。

資料來源: 司徒永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