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自閉兒子當街「典地」無私爸爸以身教愛




一般香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不外乎入讀名校、長大後出人頭地;然而,眼見別人拚得火紅火熱,隔岸觀火的呂大年對兒子只有最簡單的期望:「如果能夠喺學校同其他朋友仔過得好呢,我就已經好開心㗎喇。

這位爸爸何以如此渴望兒子交朋友?原來10年前,只有2歲的仔仔Alfred被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確診有自閉症傾向。仔仔當時的病徵包括:重複固執的行為模式,例如喜歡行走在坑渠蓋上;語言發展遲緩,直到4歲仍未學會說話等。他一方面未能表達自己,另一方面難以理解別人的行為,結果經常大發脾氣,猶如情感被困玻璃箱。

呂大年於38歲成為爸爸,當時他在大企業任職品質管理,可算是高薪厚職,一帆風順。偏偏智力正常的兒子因為自閉傾向,時常情緒大爆發。最失控一次,連平素理性的呂爸爸都受不了:「即係覺得,呢種情況仲會維持幾耐呢?」。當時他正在送仔仔去外婆位於屯門的住所,不料仔仔突然在車水馬龍的輕鐵站失控,攤在地上「典嚟典去」;呂爸爸百般滋味湧心頭,最後竟懶理旁人側目,與兒子齊齊「典地」,為的只是想走入兒子的世界,體會他承受的,感受他感受的。或者對於一個好爸爸而言,子女的感受永遠比面子重要。

不論在別人眼中,兒子的起跑線有多落後,呂大年只是一笑置之。「好早我都已經覺得,呢個係種特色嚟㗎啫,每個人都有唔同嘅特色。」仔仔在入讀主流小學之初,曾因特殊行為引起其他同學意見,呂爸爸一律虛心接受:「有啲家長會覺得其他小朋友歧視我、針對我個仔,其實你可以轉一轉個諗法,係其他小朋友想我個仔改善。」

呂大年和太太為了讓兒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從小就堅持帶仔仔周圍去,甚至出國旅行。他說:「一路行,見到啲咩呢,就好似配音劇咁樣,『啊!有朵花喎』、『有架巴士經過喎』,樣樣見到啲咩都講出嚟囉。」

皇天不負有心人,兒子在耳濡目染下,由單字開始學習,慢慢進步,後來順利升讀主流小學,不但追上同齡學生的語文能力,更找到自己的強項 —— 精通軍事歷史,還在全港數學比賽中得到學校冠軍。最重要是,兒子找到一班知心好友,一起打機、一起慶祝生日。從前奢侈的渴望變成事實,最開心的莫過於一字一句教仔仔講說話的爸爸。「佢不單冇令到其他人添麻煩,反而令大家都Happy Together開心嘅,我自己都好欣慰囉。」能夠教識兒子去愛,對呂爸爸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就。

 

 資料來源: 际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