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個案




健康檢查個案

年過30歲之後三酸甘油酯值便悄悄上升然而三酸酯卻是被遺忘的脂肪」。通常民眾只關注驗血報告中的膽固醇87%三酸甘油酯高的人並不瞭解它正透露身體潛在著心臟病中風胰臟炎糖尿病...風險隨著現代人越吃越好加上飲食西化三酸甘油酯這個和吃有關的健康問題才被重視醫療團隊醒現代人要加強做好三酸甘油酯健康管理尤其是婦女更要注意三酸甘油酯的數值  

健康地位抬頭的 三酸甘油酯

 年過30歲之後,三酸甘油酯值便悄悄上升,然而三酸酯卻是「被遺忘的脂肪」。通常民眾只關注驗血報告中的膽固醇值,87%三酸甘油酯高的人並不瞭解它正透露身體潛在著心臟病、中風、胰臟炎、糖尿病...風險。隨著現代人越吃越好,加上飲食西化,三酸甘油酯這個和吃有關的健康問題才被重視。啟新醫學健康促進中心醫療團隊醒,現代人加強做好三酸甘油酯健康管理,尤其是婦女更要注意三酸甘油酯的數值。

項目符號 吃甜、吃油、少動 惹來三酸甘油酯增高

 「飽食時化」的現今社會,越來越多人在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卻運動不足,以致體內的熱量消耗不完,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專家警告,不管您的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或總膽固醇有多正常,如果三酸甘油脂過高,都不能輕忽。

什麼是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簡稱TG)又叫中性脂肪,是人體內的一種脂肪,也存在許多食物中。人體攝取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掉的部份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若不足人體會虛弱;熱量過盛則增加三酸甘油酯,構成皮下脂肪主要成分,導致肥胖或動脈硬化等疾病。

三酸甘油酯地位應該和膽固醇一樣受人關注

 三酸甘油酯和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是互相影響,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就會減少。多數人看到血液黏稠、濁濁的,直覺就認定是膽固醇出問題,而未警覺是三酸甘油酯高,因為中性脂肪不溶於血液裡,而膽固醇會結合其他溶於血液裡,所以膽固醇高的血液不見得會濁濁的。

 膽固醇正常不代表血脂肪就正常,三酸甘油酯飆高和膽固醇升高原因不太一樣。膽固醇約2/3由肝臟製,1/3是飲食造成的;而三酸甘油酯過高和吃太甜、代謝作用有關,所以像喝酒的人、糖尿病患等人可能檢測膽固醇正常,三酸甘油酯卻偏高。

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原因是什麼?

 三酸甘油酯過高除了家族遺傳或某些疾病(代謝性、內分泌)或某些藥物引起,現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是影響三酸甘油酯高的原因,包括:1.體重過重或肥胖。2.攝取過高熱量,尤其是酒精和脂肪、糖分過高的食物。3.缺乏運動。

項目符號 三酸甘油酯高 小心肥胖、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糖尿病...找上門

 當體內三酸甘油酯增加而引發高血脂症時,幾乎不會有什麼自覺症狀,如果誘發了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小心心臟病或腦中風等重大疾病找上門。

  1. 三酸甘油酯V.S.動脈硬化 富含三酸甘油酯的乳糜微粒及極低密度脂蛋白,分解後的殘留物粒子小,容易通過血管壁,進入血管沉積,導致動脈硬化。
  2. 三酸甘油酯V.S.肥胖症 熱量消耗不掉,三酸甘油酯囤積在體內,成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造成肥胖,尤其是臀部與腹部肥胖。
  3. 三酸甘油酯V.S.高血壓 三酸甘油酯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變窄,必須施加更大壓力才能推送血液循環,血壓就會越來越高。
  4. 三酸甘油酯V.S.心臟病 三酸甘油酯高會增加3倍心臟病的風險,如果加上好膽固醇不足,甚至可能增加16倍的心臟病風險,出現心肌梗塞、狹心症嚴重性疾病。
  5. 三酸甘油酯V.S.腦中風 三酸甘油酯造成腦部動脈硬化,形成血栓,導致腦中風嚴重性疾病。
  6. 三酸甘油酯V.S.糖尿病 血糖失控容易使三酸甘油酯飆高,糖病患監測三酸甘油酯,可預防神經病變。
  7. 三酸甘油酯V.S.胰臟炎 三酸甘油酯數值飆升到500mg/dl,很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
  8. 三酸甘油酯V.S.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其中指數就是三酸甘油酯≧150md/dl。
  9. 三酸甘油酯V.S.脂肪肝 脂肪肝的肝細胞可見大顆粒的脂肪滴,主要就是三酸甘油酯。
  10. 三酸甘油酯V.S.子宮內膜癌 肥胖與血清三酸甘油酯確實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11. 三酸甘油酯V.S.痛風 據統計,80%有痛風的人合併有高三酸甘油酯症。
項目符號 改變飲食、運動與生活習慣 控制三酸甘油酯好濃度

 降低三酸甘酯的指數並不難,定期監控三酸甘油酯數值,改變飲食、運動與寺理想體重,可以幫助體內血液的三酸甘油酯維持在標準值之內。

如何籨飲食改善降低三酸甘油酯?

  1. 少吃或避食高脂食物 避免油炸、油酥食物、需要高油烘焙的麵包類,及肥肉、臘肉、罐頭肉、全脂、奶類製品、蛋黃、速食麵、濃湯、高湯等。
  2. 採清淡低油飲食 烹調方式以水煮、涼拌、清蒸為主,避免煎炸烹調,使用植物油時也要減至最少份量。
  3. 少吃含有飽和脂肪食物 例如紅肉類,可選擇白肉、瘦肉,例如魚肉、雞肉、豬里肌肉等。
  4. 少吃高糖份食物 包括含糖飲料及食品,例如糖果、蛋糕、巧克力、可樂、汽水等。
  5. 少吃砂糖和果糖 砂糖和水果中含的果糖,屬於甜的單醣類,進入體內會迅速被吸收並轉換為三酸甘油酯。
  6. 少吃高澱粉質食物 包括米飯、麵食、麵包、蕃薯、芋頭、蓮藕等。
  7. 控制飲酒 飲食中影響三酸甘酯最大的莫過於酒精,過量酒精會轉化為脂肪,應控制飲酒量,包括啤酒、燒酒雞等;喝烈酒時,應加水稀釋,且避喝碳酸酒精飲料或雞尾酒;如果三酸甘油酯超過500mg/dl,就應戒酒。
  8. 多攝取低脂高纖的食物 多攝取水溶性纖維,可以減少三酸甘油酯,例如蔬菜、海藻、菇蕈等。
  9. 增加Omega-3攝取 補充Omega-3脂肪酸(EPA/DHA)可以減少46%的三酸甘油濃度,多食用深海魚當中的鮭魚、鯖魚、沙丁魚、海鰻等。
  10. 少吃高膽固醇食物 三酸甘油酯通常都有愛吃肉類等含膽固醇食物,如果體內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都過高,將加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1. 少選擇西式飲食 以動物性脂肪與糖類為主的西式飲食型態,較容易導致三酸甘油酯增加,建議選擇口味清淡的日式料理,或低脂、低熱量的中式料理或義大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