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帝,就沒有奪金的我!」為神奔馳的香港驕傲─李慧詩




「沒有上帝,就沒有奪金的我!」為神奔馳的香港驕傲─李慧詩

2017/01/05
  記者 / 洪敬義 香港報導

她摔車的這一幕,令許多香港人頃刻心碎。(影片來源/YOUTUBE)

2016年8月14日凌晨,一群香港人不分地區、一同熬夜,只為一睹里約奧運的單車項目直播,看見競輪賽(一組選手在摩托車帶領下完成一定圈數後,在距離終點前600至700公尺進行終點衝刺)中她摔車的那一刻,很多人都心碎了。

「傷口的痛,無所謂,我忍到,但心好痛。」賽後,她接受香港傳媒的訪問,這句話同樣令許多港人揪心。

有著「牛下女車神」封號,為香港奪下奧運銅牌以及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等殊榮,讓「李慧詩」這名字,風靡全港。

「若沒有上帝,就沒有奪金的我。」她多次如此為主見證。

信仰的力量,讓李慧詩在單車運動上一直成長。神的教導除険使她學會謙卑,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也讓她和單車隊教練的感情愈加深厚。

信仰的力量,讓李慧詩在單車運動上一直成長。神的教導除険使她學會謙卑,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也讓她和單車隊教練的感情愈加深厚。 (圖片來源/右圖:Youtube截取,左圖:維基)

受傷的低潮下信主

出身田徑隊的她,國中時已展現其強勁爆發力,並在校內陸運會締下女子400公尺紀錄;但自小罹患貧血的她,常在衝線後暈倒,讓老師只得緊急找來醫護人員。國三時,她因參加香港體育學院的明日之星甄選計劃,被挑選入單車隊,並從2004年起投入職業單車運動。

2006年,因在公路練習中撞車,導致左手骨折,術後傷勢卻未能痊癒,這對她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讓她幾近崩潰。

在二度手術前,有位體育學院的員工向她傳福音,並邀請她返教會,但那時候她並未全心相信。手術又失敗了,她一度想放棄運動員生涯,亦對神提出質疑:「為何撞車的是我?我已信了祢,祢卻還不眷顧我?」

失落了一段時間,李慧詩卻開始想通:「這傷我是無能為力的,很多事情也不是我所能掌握的,也不能預知明天或改變昨天,但祂是我的神,人在一切患難中,祂安慰我們。」她不再受限於左手已屬輕度殘廢的舊傷,決定重新出發。

曾經,醫生與教練都分別想勸退她,但藉著神的奇妙作為加上自己的刻苦訓練,復出後的她屢次在各項大型賽事贏下不少獎牌,甚至奪金。

她說:「未信主時得獎,會覺得自己很幸運。但信主後,我會覺得很多東西都不是靠幸運得來的,乃是有一個主宰幫助我們安排人生的路。」

信主的李慧詩曾因左手骨折未癒而質疑神,但神卻奇妙帶領她因此有更深的信仰經歷。

信主的李慧詩曾因左手骨折未癒而質疑神,但神卻奇妙帶領她因此有更深的信仰經歷。 (圖片來源/維基)

藉著神的教導,修補了跟家人關係

她曾分享,過去和家人的關係不甚和睦,自己不僅常在家中發脾氣,也常在言語上冒犯母親;但信主後,因著聖經中十誡的提醒,令她反省為何可以對其他人好,卻無法對親人好?自此漸漸收斂脾氣,跟家人的關係也得到改善。

加上她經常需離港訓練或者出賽,更令她常常想家,更想念家人,若有難得的假期,就是她享受家庭溫暖的珍貴時刻。

2013年11月10日,她獲得漢語網絡神學院頒發的神學文憑,母親及姐姐亦出席李慧詩的畢業典禮。

自身想法的改變

2010年,她奪下亞運第一金,由於極高的自我要求,加上跟別人比較,變得急進和不開心;但藉著靈修書中提及的愛的動力,令她重新得力。

如今,每次賽前她總會對神說:「無論結果如何,我要榮耀祢,我信神是我的力量!」

經常在外地訓練及比賽的李慧詩,雖未能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但她堅持仍每日靈修親近神。而獲得漢語網絡神學院頒發的神學文憑後,她表明不會朝向神學學士進修,反而希望在聖經基礎上再深入研讀。

未來動向

不停留在里約奧運的挫敗,李慧詩很快收拾心情,出戰同年10月的日本女子競輪賽與11月荷蘭世界盃,並再獲獎牌,也藉此將手指天、悼念離世的普林俊教練。

目前,她已確認出戰4月在香港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尚未確認2020年已33歲的她,是否再戰東京奧運。但許多港人都會希望她續披戰袍,因為,她既是神所喜愛的孩子,也是香港人的驕傲。